万家热线·健康  

健康> 专业专科 > 正文

加大剂量混吃感冒药“中毒” 男子肝功能衰竭险些丧命

我要评论 2018-10-10 06:51 来源:武汉晚报
分享到:

近日天气转凉,张先生一不小心感冒(呼吸内科)了。没想到,他把几种感冒(呼吸内科)药混着吃还自行加大剂量的做法竟差点要了自己的命。

45岁的张先生因感冒发烧,持续出现鼻塞、流涕、咳嗽等症状,于是去药店买了三种感冒退烧药。想快点康复,他自行将口服剂量加倍。原本只需要一次吃两颗,他吃四颗,此外,张先生还觉得中西药结合疗效更好,吃过西药不到两小时,又口服治感冒的中药。

服药三天后,张先生早上起床时感觉意识不清,和妻子说了几句话后便卧床不起,家人感觉不对劲,立即拨打120电话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。

“入院时,患者昏迷(神经内科)不醒,存在肝功能衰竭、肾功能衰竭和严重的凝血功能异常情况,此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(呼吸内科 心血管内科 神经内科 急诊科),抢救5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。”该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介绍,导致张先生病情如此严重的根源就是他擅自加量服用感冒药。

医生了解到,张先生口服的感冒药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,该成分已被美国食药监局(FDA)警告可能导致肝损害。张先生平日好酒,又有脂肪肝,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严重,直接导致他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,差点丢了性命。

许涛说,实际上,约有80%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,它是广泛使用的抗炎解热镇痛药。普通患者如果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谨遵医嘱服用,伤肝的可能性实则微乎其微。

原标题:加大剂量混吃感冒药“中毒” 男子肝肾功能衰竭险些送命
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:王静静 [此文系转载,来源于武汉晚报,版权归属原作者]
  • 万家健康频道官方微信

    万家健康频道微信

    微信号:jkzhf520

    微信扫一扫,关注公众号

  • 安徽资讯APP

    安徽资讯APP

    扫一扫,安徽尽在您手中

  •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

    万家热线今日合肥

    微信扫一扫,使用小程序

    每天10分钟,通晓合肥事

分享到:

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

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,万家热线保持中立

查看更多论坛热点

12个活动正在进行 最新活动

更多专题报道

网络中国节·中秋节

2018年中秋假期为9月22日至9月24日,安徽高速公路不实行免费通行。假期交通...[详情]

新闻排行

  • 24小时/
  • /